【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文法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678

       为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生态素养,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西省级文明实践站——宜黄县神岗乡饶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防水安全”“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讲互动。

预防溺水 平安相随

近期我省普降暴雨,溺水事件时有发生,为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培养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救的素养和能力,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来到了省级文明实践站——宜黄县饶坊村于81日开展了防溺水安全的知识讲座,为青少年普及防溺水的安全知识。

 

IMG_4862

 

夏日的水池是怡人的天堂,不幸的溺水是绝望的地狱。位于大山深处的饶坊村,青山环绕、绿水长流,引导孩子们远离水源,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刻不容缓。

为了使课堂更加生动,志愿者们集思广益,将专业知识通俗化,既要有理可依,又要简洁明了。课堂上,志愿者们对学生们的防溺水安全知识进行了讲解,随后两名志愿者对如何抢救溺水者的急救知识进行了真人演示。


IMG_4959


现场演示时,课堂气氛更为活跃,头朝下,挤压背部,使溺水者腹腔中的水排出。志愿者边做急救动作,宣讲员一边讲解,课堂上,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演戏的两位大哥哥,台下不时爆发出一阵大笑,最后,志愿者和孩子们都笑做一团。讲解过程中,不时有孩子们提问,溺水的人被救上来,第一时间是应该这样做吗?”“那做完这些步骤,最后我们怎么做呢?”孩子们边比划演示着边发问,志愿者们也有问必答,问得积极,答得详尽,宣讲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宣讲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活动十分有意义,不但让他们了解了防溺水的理论知识,也懂得了如何简单的处理这类意外事故,并承诺绝不随意跑到水域边玩耍。


垃圾分类 从小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说: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村容村貌整治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而垃圾分类作为环境整治的重要部分,如何正确的将垃圾分类、处理、投放已经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强化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培养垃圾分类的能力,为乡村生态可持续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于81日在省级文明实践站——宜黄县饶坊村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宣讲。

 

IMG_4979

 

宣讲将理念与实践活动结合。课前,志愿者们利用废弃的纸壳和彩笔,精心绘制了垃圾分类箱,并制作垃圾分类小卡片,课上,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一起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为巩固测试孩子们是否真的明白掌握了这些知识,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垃圾正确分类,废电池属于什么垃圾呢?那果皮又属于哪一类呢?”“果皮垃圾应该扔到厨余垃圾箱!孩子们踊跃举手,自信回答,课堂气氛逐渐高涨。


IMG_4976


此次垃圾分类宣讲实践活动倡导孩子们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的理念,从自身做起,把垃圾分类的理念贯穿在日常生活中,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保护环境的种子。  (文/ 罗雨玲   / 刘丹)


编辑:黄来明    审核:李儒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