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关爱 线下帮扶——文法学院辅导员积极开展暖心帮扶活动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0-05-05浏览次数:782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枫林校区出现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排排被子晾晒在枫林校区楼栋的宿舍楼栋之间,被子上一致的黄色标签格外引人注目。原来,学生即将错峰返校,文法学院开启云端宿舍帮扶活动,学生可以在线上云端下单向辅导员老师申请宿舍晒被帮扶,受到全院学生的广泛好评。


云端开启学生宿舍晒被服务

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儒俊带队,学院辅导员们集体出动,从7栋到10栋,为学生打开一间间寝室门通风,替学院各班级学生晒一床床被子。为便于区分,辅导员们提前写好标签,详细标注楼栋号、宿舍号和床位号,同时还喷洒消毒液为学生的被子消毒。李儒俊说:关爱学生是作为老师的应有之义,学院的辅导员们每天要完成1000余人的打卡督促,还给学生们晒被子,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同学们都能够平安返校、愉快生活。



除了帮助晒被子,学生们的宿舍也有了辅导员的照顾。学生留下的花花草草也有人帮助浇水,潮湿严重的宿舍也有人帮助通风,宿舍线路安全断电有人帮助看护。辅导员们定期为4个公寓楼的绿植进行浇水养护,检查260余间宿舍的用电安全,帮学生宿舍通风。辅导员们的暖心活动受到大量点赞,很多同学纷纷表示再不用担心被子发霉啦!” “老师们太有爱了,感动!”“我们在别人羡慕的大学!


 线下暖心快递宿舍物品

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封闭。连日来,在枫林校区,却有几位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封闭校园的各个宿舍,来去匆匆又收获满满。原来,新学期开始,不少同学反映所需学习、工作、生活相关物品留在宿舍,不能返校自取,给学习和生活造成了不便。为此,文法学院辅导员主动发起了暖心快递活动,一趟趟爬楼,一次次开门,耐心寻找,把学生留在学校宿舍的学习资料、就业协议书、衣服等快递到家。截至目前,仅2016级从4月初开始,已寄出三批物资。作为辅导员,能够为自己的学生们提供便利,我觉得是很开心的。我寄走的是一本本书籍、一份份协议书、一台台电脑,收到的是真诚的感谢之言,毕业班辅导员陈燕老师说道。



云端心语让心与心靠得更近

疫情期间,文法学院启动了云端心语学生心理援助计划。该心理援助计划,被学生称之为云端心语,旨在结合学生关心的情绪疏导、毕业求职、学业困惑等话题或主题,通过网络进行辅导员对话或直播,为学生提供有温度的联结。



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要,云端心语启动前期,文法学院各个年级辅导员通过线上座谈、问卷调查、班会等多种形式关心、关注学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对1095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各年级不同的学习、生活、心理问题,根据研判结果对学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帮扶、解决。此外,410日至25日文法学院线上举办了主题为人间四月天,赏春暖花开的班级心理日活动。为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烦闷等不良情绪,调整同学们的心态,鼓励同学们正视疫情并采取积极的措施解决自身出现的负面情绪,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各年级辅导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QQ等方式开展形式丰富多彩、内容生动新颖的四月班级心理日活动,广泛传播了心理保健方法与技巧,进一步提高了班级学生在疫情特殊期间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