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在全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中成绩喜人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727

近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结果,1000个优秀团队的1786件走读评选中,文法学院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追寻红色记忆,走读革命事迹。自江西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文法学院组织全院学生积极参与线上“云游”和线下走读,通过参观数字展馆、品读红色故事、致敬革命先烈、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品走读成果显著


获得一等奖的“重回八一队”成员利用暑假时间赴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进行三下乡实践,通过在当地的走访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青少年对红色文化具有浓厚兴趣,但因文化水平有限,对一些红色读本理解不透彻,因而他们对党史、红色革命史等历史知之甚少。为此,团队成员选择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作为云游及实地走读展馆,以“八一起义故事”为切入点,立足青少年群体,创作了一系列创意连环画、动画视频,传承红色基因,将爱国的种子深植他们心中。



团队主创成员刘丹同学说道八一起义奠定了南昌“中国解放军的摇篮”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学四史,践初心,’赣鄱传承,久久为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弘扬红色基因,把红色文化知识带入贫困地区,传播红色文化是我们团队走读作品的创作初衷。

       获得二等奖的闪耀文法队创作了方志敏精神宣传视频,以红色剧目改编的形式将方志敏精神搬上屏幕通过方志敏烈士纪念馆走访、方志敏就义场景模拟再现、方志敏革命伴侣的真情独白等形式将方志敏短暂而壮烈的一生呈现出来。



剧中饰演方志敏爱人缪敏同志的张玲悦同学说:纪念方志敏同志就是要学习方志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献身精神、开拓精神。在此次活动走读和排练的过程中,我进一步理解了革命先烈为了‘活跃跃的、日新月异的’可爱的中国献身的那种大无畏的精神

      同样获得二等奖的“力行者队”以方志敏纪念馆馆体为核心元素,结合时下流行的“国潮风格”,融合白鹤、青松、祥云、山水等元素构成整体图案,设计制作了系列环保手提袋,兼具观赏和实用价值,以别具一格的方式传播方志敏精神。团队主创何超同学说道:“我们从自身角度出发,结合参加‘红色走读’活动的体会,通过文创作品把历史与当下联系起来,通过贴近生活和时尚的创意,让更多的年轻人对红色文化产生共鸣,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实地走读不仅让一个个故事一件件实物展现了那一段真实的历史同时也让学生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品读红色故事过程中进行了思想洗礼文法学院将学科专业特色与“红色走读”活动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文/罗雨玲 图/王萍 罗雨玲)


编辑:黄来明   审核:李儒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