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第五届法律硕士教育论坛在枫林校区顺利举行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021

1128日,由文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承办的东华理工大学第五届法律硕士教育论坛在我校枫林校区顺利举行。论坛特邀中共南昌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处长章俊,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员额法官谢丽萍,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朱礼扩,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孔庆波,南昌市洪城公证处主任黄勇,北京市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万绍英,北京市德和衡(南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范冰峰等嘉宾参会。论坛开幕式在文法楼会议室举行,校研究生院院长李满根、文法学院院长徐国华、副院长刘俊,法学系和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等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法律硕士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DSC_5511


开幕式由副院长刘俊主持。院长徐国华在欢迎词中介绍了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律硕士教育培养的基本情况。校研究生院院长李满根在讲话中强调,在法律硕士培养过程中,行业导师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要以其丰富的行业阅历、资深的专业水平为研究生的学术与实践提供前沿的、具体的、切实的指导,切实推进我校法律硕士高层次、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刘俊在主持仪式时就法律硕士的培养提出建议,认为法律硕士培养要贯彻落实双导师制,行业导师既要参与理论教学,又要参与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尤其是在法律硕士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上要关心、关注,扶上马送一程。



开幕式期间,李满根、徐国华代表校方向出席论坛的新增法律硕士校外行业导师颁发了聘书。新聘行业导师代表章俊发言时表示一定担负起行业导师职责,尽全力为学生教育成长提供指导和帮助。周先伟同学代表全体法律硕士研究生对各位行业导师致以诚挚的感谢,并表示会将“敦本务实,崇义奉公”的校训融入自己的学习及专业实践中,在导师的指导下学有所长、不负众望。


法硕论坛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就“应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与法律硕士教育”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研讨,气氛轻松活跃。


DSC_5591


学术交流与研讨结束后,部分特邀嘉宾分别为全体硕士研究生、法学本科生作了主题讲座。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检察院朱礼扩检察官以“司法体制改革浪潮下的检察机关何去何从”为主题,介绍了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机关改革的背景,并结合真实案件阐释检察机关应如何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量刑原则。他强调检察机关应当抓住有利时机,充分运用好认罪认罚制度,依法精准打击犯罪,保障人权,满足在新时代形势下人民群众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DSC_5626


北京市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万绍英律师从市场需求与自我驱动的成长角度为学生们带来了“高层次法律人才培养与法硕教育”讲座。她结合自身学习和实践工作经历,指出法律硕士不仅要做应用型实务人才还要向真正能深入思考与解决问题的学者型律师迈进。她在讲座中强调当今社会的法律人才必须具备宽口径、复合型、外向型的知识并拥有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IMG_20201128_095721


中共南昌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章俊处长以“公正与法治的实现与融合”为题,围绕党委政法委的工作职能、目标和任务作报告,他结合大量真实案例重点介绍了案件督办、案件及有关政策法律问题协商、案件评查和执法检查、大要案件及重大执法活动的报告备案等四种政法委执法监督职能。


DSC_5601


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孔庆波法官作了题为“守望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法律人”的讲座。讲座中他以几位知名律师知法犯法事例引入主题,告诫各位已经或即将从事法律行业的同学要保持初心,把法律作为毕生的信仰。他强调作为新时代合格的法律人,必须遵纪守法懂规矩,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守底线。牢记“手握权力不走烂路”,要用浩瀚的法律知识武装头脑,以专业的法律技能服务社会,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法律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文/周春华  袁欣懿  李康慧  辛慧欣等  /周春华  刘永勇等)

     

        编辑:黄来明  审核:李儒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