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里茶缘 情摄沱川——文法学院广告学专业18级婺源摄影采风纪实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685

       近日,文法学院2018级广告学专业80名学生赴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摄影采风实践教学活动。

       临行前学院组织开展了采风动员大会,文法学院副院长唐东堰、传播系主任陈凌出席本次会议,老师们就同学们外出人身安全及采风注意事项做了强调。


      

       1122日上午,同学们在韩锋、曾梦源李光柱三名教师的带领下满怀期待地踏上了前往婺源的旅途。“吴中楚尾”的婺源是徽文化的代表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当地保存着风格鲜明的徽州古建筑,遵循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淳朴生活,许多名士游览之后都不禁感慨:“五岳归来不看山,婺源归来不看村。”老屋门前的古槐,黛瓦上的青鸦,甚至于故乡口飘扬的清风,无不体现婺源的诗意与纯粹。





       此次采风之行,同学们的第一站是沱川古村落。沱川素有“书乡”美誉,几百年来科甲连绵,人才辈出。沱川古建筑比较集中,保存完好,粉墙黛瓦、流水人家,典型的徽派建筑是此地一大特色,理坑、篁村、河西、河东等众多村落布局严谨,气势宏大,堪称“民宅最集中的典型古建村落”,形成了沱川独特的人文景致。同学们用镜头记录下古徽州的千年风韵,用心感受着当地浓厚的风土人情。



      初览沱川古村落后,摄影采风一行来到婺源著名景点—篁岭。此地是《欢乐颂2》取景地,主人公在垒心桥、天街、水口林、许愿树等地甜蜜画面播出后引来无数青年打卡参观。此外,范逸臣的《世外逃园》、蒋欣与林永健《左轮手枪》等影视剧,都在篁岭景区取景拍摄。篁岭古村地无三尺平,此行同学们沿着石板路走过晒工坊、走过五桂堂、走过天街、走过垒心桥、走过许愿树……诸多景色应接不暇,同学们忙不迭地记录下这些美好。秋日的篁岭,它忙着晒秋。春晒竹笋、蕨菜,秋晒辣椒、玉米,南瓜,丰收的画面重叠在古色古香的粉墙黛瓦之上,成就了一幅极具辩识度的“晒秋”特色民俗景观。





     

       随后几日,同学们先后来到了江岭、李坑、汪口、思溪延村、严田古村、月亮湾、石城等地。古村茶亭、廊桥驿道,千年古韵、画里乡村,每到一处拍摄点,同学们精选角度,巧妙构思,根据不同的拍摄主题把自己的情感与实际景色相融,用镜头记录下了一幕幕烟火人间





       本次摄影采风实践教学活动广告学专业的特色实践教学活动之一,同学们亲临婺源感受风土人情,体验农家乐趣,开拓视觉传达的视野建立更独特的摄影思维用实践检验了理论学习的成果,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能力和摄影水平。返校后,同学们即刻投入到了作品的后期制作与周边设计过程中,力求将此次采风之旅的摄影成果完美地呈现出来,本次教学成果作品亦将不久后以摄影艺术展的方式展出。/  曾梦源  刘丹  严晓丹)


 编辑:黄来明    审核:李儒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