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也要保持向上的心——专访优秀校友郑倩雯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16-11-15浏览次数:1725

郑倩雯,2009年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毕业后曾在福州市鼓楼区光大银行任职,2014年调任福州市鼓楼区光大银行负责人,现为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分行鼓楼区行长。郑倩雯学姐的大学生涯一如她之后在社会生活中奋斗经历一样:在艰难的困境中迎难而上,在新的环境中挑战自我,在平坦的顺境中仍然能乐观前行。正如她自己所说的一般,人只有勤奋,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你不一定要一直刻苦,但却要保持一颗努力向上的心。

  

回忆起当年大学的青涩时光,郑倩雯学姐仍是感慨万分。她谈起大学收获最大的是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和他一起努力,一起规划未来的路,一起打拼事业,终于走到了现在。“我们也算是校园恋爱,他比我高一届,那时候刚进大学,流行参加各种社团,他刚好是学生会主席,后来因为种事情慢慢认识了。但现在回想起来令我最欣慰的是我们并没有因为恋爱而荒废学业”郑倩雯笑着说,“我们一起考试,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借着彼此才有了动力”。郑倩雯学姐开始的时候并不是直接考入中文系的,而是经过一段艰苦的奋斗后来才升入中文系的。她认为自己大学中最印象深刻的一段经历是专升本时的那段刻苦复习的时光,因为那时候压力比较大,为了能顺利升上本科,她经常没日没夜的复习,不断地查资料、看例题,请教老师和同学。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终于,在经过刻苦的复习后郑倩雯学姐凭着优异的成绩升上了自己向往的本科专业,成为了文法学院中文系的一员。

谈起自己毕业后的求职生涯,郑倩雯学姐表示从学校到工作都走的比较平稳,虽然没有从事本来的师范专业去当一名教师,而是阴差阳错的在光大银行参加了面试之后继续从事银行方面的工作,但在大学所学也让她很受用。不过因为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刚进来的她要比其他同事付出更多的努力、更辛苦,学习各种技能都要花比其他人更多的时间去消化。所以问到对我们这些学弟学妹该如何面对就业局限性时,她表示现在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已经不是个例,走上社会时更多是看你的个人亲和力、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有些时候这些甚至能超过你的专业水平。她认为大学只是每个人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并不是说一定要在大学头悬梁锥刺股般的念书,但是要保持一颗上进心。“你可以玩的很开心,但同时也要拿到奖学金”郑倩雯如是说。

“为了上岗考试能一次性通过,我经常练技能到半夜两三点,所以才能在后期以前三的成绩顺利通过上岗考试,开始了我漫长的职业生涯”,郑倩雯回忆道,“其实我开始也是从基层做起,在柜台做了五年,2014年才有机会转岗到了社区银行做负责人,也是因为个人业绩比较突出,所以当机会来临时领导才会想到你。”那时的她带领团队做零售,所有业绩从零开始,刚开业半年都没有休息过,也正是由于前期的辛苦经营才换来了今天她带领的的社区银行在全省49家社区银行排名第一的业绩。郑倩雯学姐回忆起这段奋斗的时光说还能恍惚看到午夜时福州城的万家灯火,那时她还在通宵查账和录入信息。现在她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她所不为人知的努力,金子也只有经过漫长的冶炼才能更加耀眼。

 

 

    问及最怀念的老师时,郑倩雯激动地说道:“和我关系最好的是晏波老师,他不是那种严肃的老师,很随和,所以我们之间相处地就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谈,甚至有时还在一起吃吃饭、喝喝小酒。高兴起来,我们之间也会开开玩笑,我们现在都保持着联系,真的很怀念他。”想起曾经的师友,郑倩雯又回忆起了那时在母校一点一滴的欢乐时光,想起了那个让她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地方。“所以很想回去看看母校,但是由于工作原因没有时间回去,很遗憾这次受邀请没能参加母校的六十周年庆典”郑倩雯学姐惋惜的说道。最后她表达了对母校的殷切祝福:“饮水思源,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凭甲子之荣光,宏图更展,振翅云霄;德业日新,再谱华章!”

                                                                                                                        (文/   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