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科专业简介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2683

东华理工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有着近四十年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学术积累以积淀深厚、影响深远的临川文化资源为学科内核,以彰显勤勉务实、革故鼎新、开放包容、和谐奋进的人文精神为己任,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接当代社会思潮、丰富学科人文底蕴、扩大江西文化声誉上不断作出新的探索和开拓。

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学术思想端正、科研教学能力强的学科队伍。本学科点的学术特色主要体现为:一是培养学科研究的严谨学风。形成了把中国文学研究建立在文献考证和田野调查的坚实基础之上,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夯实学科基础,打造以江右及临川文化为内核的学科优势;二是重视研究工作的经世致用。既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又关切现实文化建设,在弘扬和推进区域特色文化建设上做出贡献。三是注重学科建设的交叉融合。在宋代诗文与明清戏曲、赣傩艺术与地方文化、现代戏剧、小说理论与创作批评等领域互相渗透,雅俗并举,融化新知,在多学科的边缘交叉处寻求、开拓新的学术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