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开展网上“学业就业云课堂”活动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656

近日,为全面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措施,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精神,响应加强学生网上就业工作的重要部署,引导学生增强学习能力,提升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文法学院组织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业就业云课堂”活动,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业就业指导。

重视线上学业指导,开展“防疫”专业实践

为提高学生学业学习能力,文法学院组织班主任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向学生们进行学业指导,学生们可随时在线与班主任老师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

2019级法学专业班主任林德核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学业指导视频班会,强调学生上好网课的纪律和相关要求,着重介绍当前法学专业课程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他组织各班级开展每日“英语单词背诵打卡”“早起群里签到”活动,并由班委做好打卡统计监督,倡导“在家坚持学”的优良学风。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班主任顾明佳结合新学期专业课程的特点,向班级学生们推荐了《诗经》《楚辞》《论语》等十六部国学经典书目,通过预先教授阅读方法、为学生制定阅读计划、要求阅读效果以及对重难点知识的讨论答疑,切实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扎实文学功底,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



2019级广告专业班主任张立刚主动组织班级学生开展专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正确面对疫情,做好防疫宣传工作。他组织开展假期专业技能实践活动,指导班上68名学生结合广告学专业知识,创作以“防疫”为主题的海报、剧本、短片,内容有创意,传递防疫正能量,同时开展“大广赛”公益类防疫类作品竞赛投稿。目前,该班级已完成13份海报和55部防疫主题的创意视频,并在学校各级网络平台上发布。


聚力指导考研复试,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学院各年级专业辅导员、班主任将解决学习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关注学生假期的身心健康问题,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线上辅导。

由于疫情影响,正在准备考研复试的毕业班学生不能返校学习,只能在家中备考,但大部分学生存在手边复习资料不齐全的问题。为了缓解准备复试考生们的焦虑、迷茫情绪,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班主任丁晓卿及时统计考生考研成绩,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组建qq群——“16汉语言考研强化群”,邀请相关指导老师与备考生们进行键对键交流。指导老师们在群中为备考生们答疑解惑,分享考研经验与最新资讯,加强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2016级辅导员陈燕充分把握学生考研动态和心理状态,制作考研初试情况统计表,根据学生成绩和心理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她鼓励已通过研究生初试的学生们进行“抱团式”学习,指导学生们集中练习、相互点评、共享学习资料,并及时为学生们做好心理疏导,正确对待考试,缓解在家备考压力。

2017级辅导员梁朝曦通过QQ群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号召同学们要积极掌握疫情状况和防疫知识,调整和摆正疫情当前的心态,快速适应网络教学,安心线上学习,增强学习自觉性,保持乐观心态,理性面对疫情,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2018级辅导员李磊在疫情期间,通过qq、微信等方式,深入掌握学生的身心状况和线上上课情况,及时解决学生线上学习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纪律约束,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课堂纪律。除了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的身心状况,他通过年级新媒体平台向学生推送居家健身运动视频,指导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2019级辅导员郭炜阳引导学生开展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对上一学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做一次全面梳理,结合学生自身目标,制定一份个人成长发展规划。她指导学生们不仅制定了计划,还制定了作息时间表,明确每天和每周的学习任务,使学生们掌握近期目标和任务,更增强了获得感和自信心。


 

善用“空中招聘”平台,贴心开展就业指导

为积极响应加强学生网上就业工作的重要部署,帮助毕业生消除因无法出门找工作而产生的焦虑情绪,文法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在毕业班级中,学院开展“空中招聘”网上平台使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关注和参加学校招就处组织的“空中宣讲会”和“空中双选会”。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在线指导学生进行就业,鼓励关注招聘岗位信息,观看招聘宣传片,指导毕业生进行简历投递和面试指导等,帮助毕业生进行“空中面试”。学院开展的就业指导服务,让广大毕业生安心“宅”在家,“疫”就业两不误,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对学生就业的影响。学院已为2202020届本科毕业生开通了学生用户账号。     

     


                               (文/刘阳  张井华 李磊  /陈燕 郭炜阳 梁朝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