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抗“疫”,我们在行动——文法学院学子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761

新年伊始,新型肺炎疫情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迅速打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前方,有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鞠躬尽瘁的专家学者,他们用无畏和奉献筑起一道道严密的生死防线;在疫情防控的“后方阵地”,有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学子勇于担当作为,以多种形式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一线人员勇担责,彰显团员新风貌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在贵州省黎平县,战役的队伍出现了一个新面孔,他和村中志愿者一道张贴防疫通告、发放宣传单页,登记外来人员信息,他叫谭辉。

“在面对全国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我觉得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有责任和义务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仅仅只是我,全国的共青团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行动,携手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作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团员,18级法学专业的谭辉同学自疫情发生以来,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力。

在村干部的指导下,谭辉及其村里工作者积极上门,为全村433户人家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及个人预防措施,并配合村干部、乡人民政府统计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及身体状况。同时,为了全村人民群众的安全,谭辉积极动员张鲁村八组群众在交通路口科学封锁道路并严防外来人员串寨。






1 谭辉在交通路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另一位共青团员也奋斗在抗“疫”一线。“我是这个村庄土生土长的孩子,让村民安全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是我的义务。我是一名团员,在党员培训时老师说过的‘有担当’三个字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我有责任用行动去诠释担当二字。”18级法学专业的许艳姿同学这样说道。


  







  2 许艳姿在路边巡视并上门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肆虐之时,许艳姿同学向37户居民宣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一些基础知识、防护方法以及政府相关政策,并在路边巡视是否有陌生人、车辆进入村庄或者在路边停下,确认周边是否有群众扎堆现象等。许艳姿为家乡父老的安全奔波忙碌着,真真切切地用行动诠释着她所理解的“有担当”!


何恩涛的姐姐是一名医护人员,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奔赴到了湖北参与抗疫,而他也主动申请到当地进行志愿服务。

 我的姐姐作为医护人员也去了湖北投入到抗疫情工作中,而我虽然没能在一线去服务,但是希望能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这是16级汉语言专业何恩涛同学的肺腑之言。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他主动请缨,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在家乡所属的固原官厅派出所做志愿服务,工作内容虽不多,但执行下来却不那么一帆风顺,在五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何恩涛从早到晚要工作九小时,因为人手不足,人员配合度不高,网络不畅,何恩涛及他的合作者面临着重重困难,冒着危险顶着寒冷挨家挨户的收集信息,力求将辖区每个成员的健康状况记录下来。小孩到老人不落下一人。并对身体健康状况不稳定的人员进行记录,做好信息汇总反馈。时间紧任务重,何恩涛同学仔细查漏补缺,在截止日期之前迅速的完成了工作。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入队前一个礼拜的隔离期,我校法学专业邹文同学暗暗思索,一定要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这次挑战。大年三十,多数人在家收看春晚阖家欢乐之时,17级法学专业邹文同学加入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宣传的队伍里,面对雨天湿滑,山路泥泞,人手不够,宣传难度大的困境,邹文同学没有气馁:守护着这片生我养我的故土是我的责任。宣传路上,当地有许多年纪大的群众,存在着多数不懂普通话的情况,碰到这种问题时,邹文总是与他们耐心交谈:老人年纪大了,我讲多少次都不会烦,我相信每宣传一次,他们的健康保障就多一分。除了宣传工作,邹文还负责24小时持续性的值班,几十个日夜里,他握着电子体温枪站在桥头,为村里的安全打卡,通宵的值班,白天的奔走,没有消磨他的斗志,反而让他更加理解一线医护人员的伟大,和自己肩上的责任。

16级汉语言专业的郭忆诺同学在得知社区执勤人员欠缺后,也立即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帮助社区给居民打调查电话,从放假至今她仍然在社区的岗位上工作。问及她的感触,她说:想为社会做点能做的事、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有些事情就是要有人去做的。每天八小时的工作量,让她体会到了各行各人的难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社会做贡献的心。

“以前只是在电视上、书本上看到优秀的党员们、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直面灾难,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只有自己亲自加入了,才懂得这份平安是需要多大的努力才能够换来的,基层工作就是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工作”这是16级广告学专业的何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感想。何帅在了解到基层社区组织需要大量人手来进行组织工作以后,主动找到当地凤凰街道社区办,表达了自己作为大学生参与抗疫的决心。  




  3 何帅在社区防疫卡点工作


 何帅的值班地点在离家一公里的小区,步行到岗后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傍晚6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适逢那几日天气突变,一天10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常常使其感到浑身筋骨散架、手脚冰凉,但何帅不敢松懈丝毫,生怕所有人的努力付诸东流,只想着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早日结束战“疫”。清明时节到来,何帅也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协助县殡葬管理人员、公安局特巡警一同执行抗疫情工作。



4 当地社区和志愿者协会给何帅同学的表扬信和感谢信


新时代的大学生,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贡献力量,体现了可贵的责任与担当。

                                                       原创动画赢赞扬,团结协作勇担当

不在最前线,也要勇担当。文法学院的创意视频团队充分研究了此次疫情的相关防控知识,第一时间制作出创意防疫动画视频《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团队成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官方疫情的防控指南制作了创意防疫动画视频,该则视频以动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将知识性与趣味性完美结合,用大众普遍接受的形式介绍了有关新型冠状感染肺炎的感染症状、传播途径、传播对象、防护措施等相关事宜,为观看者普及了疫情的防控知识,为宣传肺炎知识献上了自己的力量。


5 防疫动画获人民网、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中青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在疫情特殊时期,团队成员需要克服时间与空间的种种困难。从搜集资料、撰写脚本到绘制动画、字幕配音再到最后的剪辑,大家分工协作,紧锣密鼓地制作,不到一周时间就基本完成了任务。在创作过程中,大家毫无倦怠,只想着快点完成,用动漫形式普及宣传防疫知识,提升群众的防护意识。原本需要制作几周的动画,却在短短四天内完成,不仅推动了学校防疫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使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到肺炎的相关知识。防疫动画受到学习强国、人民网、教育部大学生在线、江西教育网、江西共青团、赣青团学等媒体广泛关注。


科普微课巧推广,克服困难献力量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文法学院的另一支团队也备受鼓舞,他们大胆创新,以新颖的“微课”视频形式来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
。想用当下已了解到的医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微课形式向更多人科普防疫知识。

首次制作微课视频的他们面临着设备不齐全、技术水平有限等难题,在诸多压力下,团队成员秉持着边学习边制作的理念,在专业老师的指点和自身的努力下成功在一周内完成了微课视频的制作,进一步为抗“疫”宣传工作献智献力。


6 团队成员在家中制作微课视频


“在创作微课视频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文案撰写的同学。我觉得他们真的非常辛苦,有时为了做到‘准确’二字,他们就需要字斟句酌,谨慎地审核每一句话。”微课视频团队成员孙恩龙说道。


                                                     创意视频助前线,展现青年新姿态

“我在江西上饶、我在云南、我在湖北襄阳……,我为武汉加油,我为中国加油!”这是文法学院2019级广告学专业团支部成员们制作的创意短视频所出现的话语。视频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以不同的话语表达着自己对武汉“疫情”的祈愿,为武汉送去文法学子的牵挂与鼓励。在疫情蔓延期间,我校

  




                            7 19级广告学专业同学部分作品



      19级广告学专业68名学生立即行动,由于专业知识掌握的还不足,他们剪辑视频需要自己学习PsPr等软件,但他们并不畏惧,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拍摄和剪辑,从构思拍摄内容到成品拍摄完成,每一个环节都全身心投入。在短短的时间内制作了有关疫情防控短片及海报共59份。每一个作品背后,凝聚的不仅是日夜的脑力,还有一颗颗热忱的抗疫心。除加油短片外,班上的同学们也积极制作出了其它各类创意短视频和“防疫”宣传海报。例如,吴仪同学采用了海报形式,将医护人员、中国地图、“众志成城”、“武汉加油”等融合在一起向白衣天使致敬,向大众展示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决心。


                                                         校友创作诉深情,音乐力量暖人心

这个春节并不平凡,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打破了我们本来的计划,但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冷的是温度,暖的是人心。人们颠覆以往的过节方式宅在家中过节,时刻关注疫情最新消息的报道。

武汉的冬天不冷,所有的人都在为我们加温,十四亿中华儿女,有着一样的血脉和灵魂......”当人们都在为武汉默默祈祷时,吴群——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2002届校友,积极作为,以音乐传情,创作了超燃抗疫MV 《武汉的冬天不冷》,将祝福和信念化作最美的音符,穿越千山万水,吴群用实际行动投身抗击疫情宣传,为武汉人民送去了温暖。该MV在网络上引起许多人的共鸣,受到了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湖北省党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8 抗“疫”MV获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媒体转发关注

                                                           走心金句注动力,同心抗疫有希望

疫情攻坚战的战鼓敲响,在学生党支部的带领下,文法学子以特别的方式为抗疫助力。在日常生活中,文法学子用一张普通的纸,一支普通的笔,亦或是一部普通手机记录下了自己不普通的所见所闻,汇聚成许多闪亮温暖的金句,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去感动和温暖。作为普通人,在这样重大疫情的关头,做的不仅仅是保护好自己,也想着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党员,更应当以身作则,将党旗插在防疫第一线。这是文法学院2017级的魏燮和同学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感触。文法学子所收集的金句来自于不同身份的人,有的来自抗“疫”的一线人员,有的来自普通的群众,但每一位诉说者都时刻铭记并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每句话背后都蕴含着一个感人的抗“疫”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展现着全民齐心抵抗疫情的决心。“同学们通过金句分享,让更多的同学明白自己并非这场战役的局外人,要尽力做好自己,肩负起时代使命。”



9 文法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节选“金句”内容制作微信推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涓滴成河,静水深流,千万滴水汇聚成了我们战的动力源泉,众志成城,文法学子协力防控疫情,相信困难只是一时,不会是一直。不管是手绘视频、海报、微课等宣传活动,还是参与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文法学子都始终坚持着“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理念,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时刻牢记使命,弘扬爱国情志,身体力行地书写着核军工精神。


                                                                                (图/文 罗雨玲 包秀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