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5977

【办学历史】

东华理工大学法学专业肇始于1996年创办的经济法专科专业,1998年开始招收法学本科专业学生,2005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本科品牌专业”, 2012年获得自主设置“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法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得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2018年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遴选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四星级本科专业点。拥有江西省法律明白人培训基地、江西省法治教育普法教育研究中心、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在二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法学专业紧随我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步伐,结合学校传统学科优势,潜心办学,特色发展,成果丰硕,教学科研水平均居全省法学院(系)前列。

【师资情况】

法学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3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9人(含3人博士在读),在省内法学院中教师硕博比例名列前茅。现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江西省知识产权专家1人,南昌市、抚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10人,多人次参加过国家、地方的立法起草与论证活动。教师中近90%以上具有法律职业、行业经历,法律实务经验丰富。

【专业特色】

法学专业一贯重视师资和教学团队建设,构建了一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双向互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形成了民商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两个理论教学团队和司法法务一个实践教学团队。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效明显。建立法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21个,在全省高校中较早开展了“诊所式”法律教育、“微格教学”的探索,先后获得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多项。

【专业优势】

法学是东华理工大学“十二五”、“十三五”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的研究平台和学术资源,积极开展了交叉研究,在民商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司法制度改革等领域研究成果丰富。近五年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7项,司法部、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2项,各类省级以上课题6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300余万元,横向科研经费200万元;在《法学研究》《法学评论》《法学论坛》《法学杂志》《政治与法律》等各类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0余部,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项10多项,在省内法学院系中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形成了一定的学术研究优势。对接服务地方法治建设成果显著,多人参加过国家或地方层面的立法起草和论证工作。

【就业前景】 

本专业以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掌握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法律职业技能的,能够从事党政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它部门法律实务工作及法学教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学专门人才,就业前景广阔。在校生法考通过率达60%以上,考研上线率近三分之一,多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录取学校多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




  

原校党委书记徐跃进参加法律硕士就业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校长柳和生为著名法学家吴汉东颁发我校兼职教授聘书



副校长李德平参加法律硕士教育论坛活动



副院长刘俊教授带队参加全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



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