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记优秀校友邱进春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2514

199291日,一辆军用卡车把邱进春带进了抚州师专(今东华理工大学北校区),成为师专中文系921班的一分子。

  

这之前他不得不面临一个选择。24年前的高考跟现在有一些不同,那时的升学率非常低,全班60号同学,当年考上的只有十余人,邱进春作为应届生,很幸运的能名列其中,不过也只能上抚州师专。复读还是上大学,这是个问题。数度摇摆之后,他还是决定接受命运的安排。

那时的大学跟现在也有一些不同,师范生每月有国家补助,毕业包分配。这个政策使得当时大学生的大学生涯过得比较轻松,只要不耽误专业学习,可以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作为个体育迷,邱进春从大一开始,担任班级体育委员,课余时间基本都花在篮球上,之后成为中文系篮球队队长、主力后卫,大二进入系学生会,任体育部长。他自嘲道:在当时看来,我这个矮个子能成为篮球队长、体育部长,应该算是中文系的一个奇迹,颇有些屌丝逆袭的意味。可也正是这样有些传奇的经历为他树立了一个信念:只要努力奋斗,梦想就会实现。而在之后面对人生路上的诸多选择时,支撑他的依然是这个信念。

  

大学期间的班主任徐国华教授,是邱进春至今依旧念念不忘,感恩在心的一位老师。徐老师是91年本科毕业生,年龄比当时他的学生们大不了多少,经常跟他们在一起打球、郊游,谈天说地,俨然就是他们的大哥。徐老师英俊帅气的外形之下,裹着一颗超级暖男的心。最让邱进春感动的莫过于有一次他同寝室的汪国辉同学严重感冒,卧床不起,徐老师得知后,精心烹制了一份鸡蛋肉丝汤面,亲自端到寝室给汪国辉。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为人师者,唯有仁爱之心最能打动学生。他说道,所以直到现在,他们依然把徐老师当作自己的兄长,敬他爱他。在他们毕业之后,徐老师依旧继续指导、关心着每一个同学的发展。而邱进春说自己是亦步亦趋地跟徐老师前进:徐老师去华东师大读研,他考进江西师大;徐老师继续在华师读博,他考入浙江大学读博。徐老师就像一座灯塔,指引着他走进了学术的殿堂。

大学毕业后,邱进春服从组织分配,来到家乡的一所农村中学任教。当时农村的办学、生活条件都很差,有时还拖欠工资。谁都希望自己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环境迫使人要所改变,于是邱进春选择了考研,也正是这个选择让他的天地从此变得更加宽广。经过两年的准备,2000年他考上了徐老师的母校——江西师大文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后顺利留校,当年考上浙江大学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2006年毕业后返回江西师大任教,成为一位硕士生指导老师。

不要太早为自己设定人生,人生之路很漫长,变数很大,新生一入校就把自己框定在职业规划之中,不利于创新性发展。只有把专业基础打得扎实了,正确的三观树立了,核心的信念拥有了,毕业以后,无论在哪个地方,从事哪个行当,都能很好地把握机会,或者创造机会,实现个人的追求。

现在他的生活基本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三点一线,与当年读大学时候差不多,这与他大学毕业时的设想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是他只想着在中学做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争取进县城中学,然后娶妻生子,过幸福而简单的生活。倘若没有当初环境的逼迫和内心中对梦想的追求,而今也不会焕然一番天地。

一个人是可以甘于平庸,那就意味着要向现实妥协,逆来顺受,至于体面、尊严之类的精神追求就必须弃置一旁,而梦想是跳出平庸的踏板,走上这个踏板,你需要做的,就是用力跳而已。所以,人生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文/方旻 /邱进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