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青春谱写心中的“中国梦”——记文法学院广告学专业西部计划西藏志愿者丁武通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1355

丁武通,2016年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广告学专业,践行着当代大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承诺,毅然决然辞去待遇优厚的工作,离开生活条件优越的城市,响应国家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了西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立足实际,利用传播学专业知识服务基层

初次接触到“西部计划”是在大二的时候,他暑假到农村支教的时候和一群西部计划的师兄们接触,深深被志愿情怀感染2016年6月毕业后,他在深圳一家广告公司就业,7月的一天有幸接到西藏项目办补录的电话,他果断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通过补录成功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安排会上,他主动提出自己学习的是新闻传播类的专业,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知识更好的服务于基层,于是,被选中作为“青年之声·西藏”的专职联络员分配到山南市团委。利用新媒体知识致力于利用专业的新闻传播知识和新媒体工作技能,立足于服务基层青年工作的内容,他开始构建“青年之声·山南”V3.0互动社交式平台,建设运营“网上共青团·山南”V4.0新闻门户网站,建设运营微信公众号“青春雅砻”和官方微博“青春雅砻”服务基层共青团新媒体改革,在山南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

 

                                    创新方式,打造新型阵地服务青年

了解了服务单位山南团市委的具体情况以后,经过调研和分析,对于一片空白的新媒体工作,他制定团市委的新媒体工作方案,有计划的开展新媒体工作推进,首先构建运营“青年之声·山南”互动社交式平台和门户网站“网上共青团山南”,查缺补漏,对平台基本内容、栏目进行充实完善其次,注重整合社会资源,利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和工作结合,让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让志愿者群体、各级团干部、社会各领域专业人士成为平台入驻专家,打造“微信-微博-微邦-青年之声”三微一平台,利用“手机-电脑”双向传播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已经构建了O2O式多层化服务体系实现了LBS式安全化交流体系,形成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共青团互联网工作体系。

 

从最初的平台浏览量14万到现在的160余万,问题数10余条到现在的3000余条,有效回答量不足10条到1000余条,切实用“青年之声”服务于山南共青团工作,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做到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山南广大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由他负责搭建运营的“青年之声·山南”平台于2017年4月在共青团中央召开的“网上共青团”工作暨“青年之声”运行两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上获得全团通报表扬,成果显著,真正做到学有所用,物有所值。目前,丁武通正在筹备山南市“青年之声”工作推进会和山南市共青团新媒体人员培训会工作。一年多以来,“网上共青团·山南”从未曾建设到页面完善,发布、转载各类团情新闻资讯、实时新闻动态500余条,微信公众号“青春雅砻”发送各类推文400余条。此外,他还参与筹办“共青团山南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共青团山南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庆祝共青团成立96周年暨山南市第一届五四表彰大会”等大型会议以及各类重大活动,从会议前期筹备到会场会务协调、会中做好摄影摄像工作、会后对图像、视频进行后期处理,制作“一图看懂”“成果展”“风采展示”“集锦”等系列新媒体资料并在各类团属新媒体上进行发布传播。

不忘初心,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丁武通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响应各级团组织的号召,参与或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9月以来,从“山南市首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素质拓展运动会”、“‘少年儿童·春蕾呵护’夏令营活动”、“月圆中秋·爱满山南”中秋敬老院慰问活动到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暨禁毒宣传活动;从”“义务植树”、“保护母亲河”到“山南市福利院社工志愿服务”;从全年“山南市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到各类大大小小的青年志愿者慰问孤寡老人、走进留守儿童、关爱特殊青少年、保护环境等志愿行动20余次。此外,还参与山南市创卫志愿服务视频拍摄,参与组织市项目办中秋联欢、春节慰问等联谊活动,始终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此外,他还参与西藏共青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带领市优秀青年代表团赴拉萨、日喀则开展“民族团结代代传”万人交流活动,见识到很多青年创业的经历和优秀的民族文化,参与山南市2015-2016年度 “青年文明号”单位考核,深入了解山南市电信、国家电网、国税等单位的企业文化,今年6月,参加团中央在井冈山举办的“2017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示范班)”,在井冈山认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学习到很多不曾接触的知识,增长了阅历。

 

多次的下乡经历,让丁武通了解到很多农牧区老百姓的生活情况,生活条件恶劣、没有固定收入等原因导致很多农牧民家里生活水平低下、条件艰苦,很多孩子上学、生活上有很大的困难。他心里总是牵挂着这些人,一直想要为他们解决一些困难。今年8月,他通过在培训班认识的同学介绍,利用自己本身是身为团市委的一名志愿者的优势,为长期致力于西藏支教事业的西藏“滴水公益”和来自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创建的“绿智行”公益践行考察项目牵线搭桥,成功举办“绿智行2017公益践行之情暖雅垄”公益项目,解决2户贫困户学生上学问题,在福利院举行捐赠仪式并举行公益交流座谈会,商谈下一步公益衔接事项。下一步,他打算继续为更多贫困孩子争取一些公益项目,为他们解决更多的困难,让自己在志愿服务期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普通的一员,一年多来,丁武通没有什么广为人知的事迹,也没有突出的重大贡献,他一直坚信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价值的方式和能力,因此,他始终坚持利用自己的特长和知识,在基层一线默默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祖国的强盛兴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用自己的行动去谱写心中的“中国梦”。

                                                                                                                (图/文 李儒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