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4732

   【办学历史】

   本专业始建于1977年,当年招收专科生。1998年开始与江西师范大学联合招收本科生,2004年独立招收本科生,2005年获二级学科“文艺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0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2007年获批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西戏剧资源研究中心”,2010年获批建设江西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获批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2020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2年遴选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五星级本科专业点。本专业有着四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学术积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和学术特色。

【师资情况】

本专业汇聚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1人,其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17人,博士学位22人,硕导17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教师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强化汉语言文化交流、传播特色,根据社会需求优化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竞争力。在第六、七学期分别按照语文教育、对外汉语教学、文化传播等培养方向设置选修课程,一是根据教师的职业能力要求,加强心理学、教育学、语文教学法等课程学习。二是根据文化传播机构的职业能力要求,开设了公共关系学、商务谈判等课程。三是为适应学生报考公务员的实际需要,开设了《申论》等相关课程。同时,本专业强化实践技能训练环节,以《中外名剧改编与表演》《经典研习与诵读》为特色实践课程、以“阅读指导和写作训练一体化”为实践训练模式,突出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文字表达能力训练、文化传播能力训练等三个能力培养。

【专业优势】

本专业拥有《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古代汉语》2门省级精品课程,《古代汉语》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以及《江西戏曲文化》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承担省级教改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11项,出版教材10本。科研方面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与批评》《文艺理论研究》《文献》《戏剧》《鲁迅研究月刊》《新文学史料》《戏曲艺术》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近四年以来,本专业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1项,平均每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项,显示出强劲的学术研究发展态势。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教学、文化交流以及其他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5年,本专业培养的本科生的毕业去向落实率均达到90%以上,毕业生或读研深造,或入选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或入职基础教育、文化传媒、党政机关、公司企业等相关岗位,找到理想的发展道路。



承办“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  



中文系硕士毕业答辩  



学生中外名剧改编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