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教育与教学,一生只做一件事——记优秀校友吴科喜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3620

吴科喜,男,崇仁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抚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抚州市第三次师德先进个人,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师从当代教育名家汤赛南),江西省第三批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系文法学院九九级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优秀校友。

  


大学时光:求学求知,自由充实 

怀着对文学的憧憬和向往,吴科喜于1999年9月考入我校文法学院,攻读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

入学以后,他勤奋好学,成绩优秀。大学课程不多,时间较为自由,在系统学习本专业课程之余,他经常到图书馆借书,渐至与图书馆馆员阿姨相熟。因为所学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教育),他一边读文学书籍,读张承志、张贤亮、余秋雨;一边读教育书籍,读魏书生、李镇西、朱永新。读得多了,他就不由自主写了起来。他经常参加学校、学院各级征文活动,屡次获奖,当年在学院也小有名气。

在孜孜求学的同时,吴科喜在大学期间还积极参加学生干部活动,先后担任班长、校团干中心干事,组织参与班级、学校各种活动。由于管理能力较强,组织工作出色,自强责任担当,他先后两次荣获“校优秀干部”称号。

2002年,他光荣加入党组织;2003年,他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他的毕业论文荣获“校科研成果二等奖”。

谈起大学时光,吴科喜非常怀念。他在博文《怀念大学校园》里说:“我常常特别怀念大学生活。怀念大学生活的自由、真实、民主,怀念老师,怀念同学,最重要的就是校园里浓浓的求学求知氛围。”

  

走向工作:专情教育,专心教学

  2003年大学毕业至今,吴科喜一直在崇仁一中任教高中语文,从普通班到优化班,从优化班到尖子班。他热爱教育事业,富有教育思想,专情教育,专心教学,高中语文教学成绩突出,2017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第三批高中语文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尽管参加工作已经15年,但回想起刚参加工作的日子,吴科喜校友仍记忆犹新,如在昨日。

20039月开学,学校安排他任教高一语文,普通班。即便是任教普通班,他也很是兴奋,当然也有点担心。兴奋是因为一毕业就教高中,担心是因为害怕无法胜任。当时,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有很多富有经验的老教师,他一有机会就听他们的课,向他们学习。那时,他常常晚上在家里备课,为了备好一篇课文,把课文读上五六七八遍是家常便饭。备课时,他基本上抛开参考书,也不依赖辅导书,完全硬读裸读。只有读出自己的心得体会,独特收获,才敢走上讲台,才敢教给学生。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吴科喜于2008年再赴江西师大攻读教育硕士,师从当代教育名家汤赛南,三年的教育硕士学习经历他意识到坚持读书的重要性。为了节省时间读书,他家里连电视机都停了。他当时读的书很杂,除了语文教学的专业书籍,政治、历史、哲学书籍都读。他读孙绍振,读叶嘉莹;读朱永新,读潘新和。通过读书,他的语文教学视野不断开阔,语文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他不再满足于“做题本位”,不再满足于满堂灌;开始尝试“阅读本位”甚至“写作本位”,开始探索教学模式的改变和革新。由于勤于学习,不断钻研,孜孜探索,他在高中语文阅读和写作教学中摸索出一套合宜的教学方法,2015年高考语文成绩得到突破,广受好评。

教学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级教学教研活动,获得众多荣誉。2004荣获第七届“语文报杯”中学生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2006年论文《从奴性的麻木到人性的觉醒》荣获国家二等奖,2007年荣获抚州市中学语文教师4项教学基本功评比一等奖,2008征文《将课堂还给学生》荣获《中国教师报》征文三等奖,2011年先后荣获市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高中语文说课比赛一等奖、理论测试比赛二等奖、专业技能比赛二等奖,2015年教学成果荣获市级奖励,20142017年两次担当市级语文观摩课,2013年—2015年主持完成市级课题《高中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实践研究》,2017年主持立项省级课题《高中语文微作文教学研究》。

20052008201020132015年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连续被评为“崇仁一中最美老师”、崇仁县“师德先进个人”、抚州市“师德先进个人”,2017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第三批高中语文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多年的教育教学经历,让他在语文教学上产生很多的想法,也不乏迷惑甚至痛苦,他决定把自己的所思所悟、所感所想、亲身经历转化为文字。于是,2009年他开始在新浪开通博客,把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心得整理出来,目前博文数量逾千,访问量超15万。2017年他开设微信公众号“自由之上”。近年来,他将自己的大量自媒体文字转化为铅字,在《疯狂作文》《新课程报•语文导刊》《作文周刊》《创新作文》《作文指导报》等教育报刊发表语文教学文章数十篇。

吴科喜说:“教育乃我所爱,教学没有止境。十五年来,我只做了教育这一件事,这也是我一生将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