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心、细心和责任心让新生和家长放心——文法学院2020迎新工作侧记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899

2020921日,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2020级迎新工作正式启动,文法学院师生齐上阵,以专心、细心和责任心热烈欢迎着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文法学院235名大一新生顺利完成报道,成为文法学院大家庭的一份子。

部署缜密周全,服务细致入微

为保证迎新工作有序进行,早在九月上旬,文法学院各级领导和老师以及学生干部们就开始着手准备迎新工作。线上,新生辅导员建立迎新群,将学校和学院的报道流程、注意事项通知给还未入校的新生,让新生和家长在入校前就能多方位地了解学校。线下,学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迎新方案,明确责任和分工,周密部署迎新工作。



921日,迎新现场报道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校园里车水马龙,人头攒动。为了提高辨识度,更好地为新生解答疑难,文法学院的志愿者们还带着有着“欢迎小萌新”字样的发箍,向文法学院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

迎新路上,志愿者们耐心地给新生、家长解答疑惑,介绍学校环境,主动帮拎行李,一路谈笑风生。校门口、宿舍前,都设置了志愿者服务点,确保每个新生都有人引领,为新生及家长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



虽然阴雨连绵的天气给报到的新生以及陪同的家长带来了一些麻烦,但在准备充分、组织得力的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现场一片祥和。2020级文法学子如期而至,带着憧憬走进东华理工大学校园,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

开学第一日,感恩第一课

文法学院的志愿者们热心招待着新生和家长,学院领导们也对迎新工作高度关注。迎新期间,学院各级领导老师分别前往各个迎新点看望远道而来的新生及家长、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并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921日上午,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儒俊、党委副书记游艺、副院长唐东堰、学团办主任张井华、20级法学专业班主任吴志宇等领导老师一齐来到法学专业新生郭佳奕同学的宿舍。据悉,21日这天正巧是郭佳奕同学的生日,学院领导老师知晓后,集体为郭佳奕同学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会”。



      李儒俊书记亲手为郭佳奕同学送上鲜花,祝福他生日快乐,向郭佳奕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美好祝愿,并与郭佳奕同学及其家长就学业规划、生活学习和就业设想等进行恳谈。郭佳奕同学真诚回应,表示今后四年会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律师,不负自己的努力,不负青春,不负学院领导老师的关怀,为学院增光添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生日既是每个孩子的降生之日,又是每个母亲的受难日。郭佳奕同学深谙这个道理,他收下鲜花后当即献给了自己的母亲。郭妈妈十分动容,与儿子紧紧拥抱在一起,并十分激动地感谢院领导、老师对孩子的关怀,同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好好学习,不负大家的期望。



       迎新路上,恩情常伴。枫林校区里处处可见父母陪同孩子来报道的场景,家长们放自己的孩子去追逐更广阔的世界,不舍之情不言而喻。文法学院各位领导老师带来的这场以生日会为形式的“感恩教育第一课” 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师生近距离沟通,共促和谐校园建设

为更好让20级新生融入大学生活,拉近同学与老师之间的距离,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921日晚,文法学院20级新生辅导员高雪妍带领文法学院团委和学生会各级学生干部前往学生宿舍,查看新生宿舍环境,做好入住信息登记。高老师细致地走访了每个新生的寝室,详细了解新生报到情况,提醒安全事宜并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鼓励同学们提高专业水平,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自己的青春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查寝期间,新生寝室十分热闹,欢乐的气氛弥漫在宿舍楼道之中,高老师对此也感到十分欣慰,表示:希望新生尽快融入文法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老师、学生一起努力将学院建设得更好,迈上更高的台阶。

      在文法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迎新工作圆满完成。学院将陆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新生训练营活动,为20级新生安排安全教育、素质拓展、学业规划等一系列教学相辅的线上、线下互动课,帮助20级新生完成角色转换,早日适应大学生活。(文/刘丹 罗雨玲 图/徐沁怡 包秀莲 周冠达)

     

       编辑:黄来明        审核:李儒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