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场薪火相传——记文法学院优秀校友陈乐平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866

       如果说一个好的创意是一个产品的灵魂,那么摆脱思想的桎梏,经历烈火淬炼的精神火种,便是一个真正成功者的灵魂。公关专业96届校友陈乐平,就是一个拥有这种精神火种的人。从走出校门那一刻起,陈乐平就没有停下过自己那双奔波的腿。2003年陈乐平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如今,他的公司作为新三板上市,他担任杭州海皇科技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3000)总经理。

       陈乐平似乎有着和我们不太一样的少年求学路。初中升学时,成绩十分优异的他以全县第八名的好成绩进入了重点中学。可步入高中之后,单调的学习生活让他觉得学习索然无味,他开始故意懈怠学业,这直接带给他的就是第一次高考的失利。然而这次高考失利,却让陈乐平明白了自己要的是什么,他选择了复读,半工半读地补习了两年,两年辛酸,两年努力,陈乐平踏入了东华理工大学这个求学之门。

也许是中学的这段弯路,进入大学的陈乐平清楚地知道到自己想要的不仅仅是课本里的文字,教室中的说教,更需要实践中的做。为此他积极地参与到各种课外实践活动中去,使干瘪的理论知识因与丰富的企业策划实务结合而变得圆润,真正实现知行合一、说和做的统一。大学时光,陈乐平比任何人过得充实,过得认真,过得有心得。“学习要善于总结,实践要善于自省;学习是愉快的事,不能为学习而学习,为实践而实践。”“除了要有敏锐的思维,我们更应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打动别人,发现自我,在情感上与人们产生共鸣,创造他人之所不能创造。这样才算是一个成功的公关广告工作者。”

大学毕业,繁重工作与生活让陈乐平感慨万千:“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充足的时间坐下来好好看完一本书。大学里的读书环境太好,当时却没能认识到。而今忙不完的工作,忙不完的应酬,想要静下心来读一本书,简直成了一种奢望”,为此,陈乐平一再告诫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广告专业有很广的就业渠道,关键是如何找到自己的专长,在强化专业技能的同时,还需广泛阅读,不断延伸自己的广度和深度,这才是将广告作为职业的必备素养。梁启超曾说过“书宜杂读,业宜精钻”,大概就是陈乐平所表达的这个道理吧!

  

在事业逐步走向辉煌的同时,陈乐平总要抽点时间对自己的精神世界作个内省。他认为让内心变得强大而充实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学习,要时刻能感受到那种对知识渴求的深刻的饥饿感,然后是找到一个心灵的归属感。就在前几日,陈乐平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了一篇关于童年记忆的文章,童年时的山村居所,朴素而静谧。也许,这就是他心灵的皈依: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人生就是一场薪火相传,坚定了人生起点的人,精神的火种一定能指引着他走向不屈的生命终点,同时也为后来人照亮前程。(/吴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