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诵读红色经典 讴歌建党百年 ——文法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主题朗诵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418

 为传承百年红色经典,弘扬党的优秀传统,127日,文法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于枫林校区文法楼406小剧场举办“薪火相传,诵读经典主题朗诵比赛。南昌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党支部书记毛旭群、中文系主任涂育珍、普通话测试站站长刘毅、语言学博士刘艳红及省级普通话测试员王冬芝担任评委,文法学院院长徐国华、党委副书记黄来明及中文系教师出席。


 

经过前期老师指导和同学的精心准备,二十组参赛选手以充沛自然的情感、沉着稳健的台风展现了一个个富有感染力的朗诵作品。此次朗诵的篇目中,有的表达对祖国的赤诚热爱,如《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国》《祖国,我亲爱的祖国》《我的南方和北方》《青春中国》《以梦为马(祖国)》《我用残损的手掌》;有的展现出新时代新青年的昂扬精神,如《少年中国说》《秦俑》《岳飞》《七子之歌》;还有的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典型人物,如《清贫》中的方志敏、《与妻书》的林觉民与陈意映、《此刻,人间不需要话语》的医务工作者们以及《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战士们。同学们以深情的诵读表达着对英雄的崇高敬意和建设祖国的决心,赢得观众的强烈共鸣,全场掌声热烈。


 

受文法学院邀请前来担任评委的毛旭群书记对同学的朗诵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以《再别康桥》一诗为大家做专业示范,声情并茂的朗诵使同学们深受感触、收获良多。此外,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普通话测试站站长刘毅与2021年东华理工大学经典诵读比赛冠军、2020级学生李辉业上台演绎经典篇目《英雄》。

 经过激烈的角逐,《你微笑着走了》《百年芳华》《与妻书》获一等奖,《岳飞》《谁是最可爱的人》《我的南方和北方》《秦俑》《以梦为马(祖国)》 获二等奖,《青春中国》《清贫》《七子之歌》《我用残损的手掌》《别了,哥哥》《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获三等奖。



“薪火相传,诵读经典主题朗诵比赛是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特色实践课程,更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本次比赛,不仅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还展现出中文系学子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帮助学生从经典中读出情感、读出认同、读出向往,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文/刘子逸 唐晓菁 /程佳欣 厉灿杰)


编辑:高雪妍   审核: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