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科学育人——文法学院开展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960

为切实提升文法学院班主任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20211221日下午,文法学院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在文法楼205会议室举行。会议以“新时期大学班主任的使命担当与工作艺术”为主题,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来明主持研讨会,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朱青、校学工处心理中心主任徐俊莎、学院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研讨。



会议第一阶段,徐俊莎围绕“如何掌握心理约谈技巧”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大学生群体中的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问题的表现形式、症状识别与处理,帮助班主任、辅导员提升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人群的辨识能力和紧急应对能力。


会议第二阶段,班主任代表张立刚、吴志宇、郑华、顾明佳分别从班主任工作的四大重点问题与方法、本科生学业指导策略、真心与灵魂的教育、自主学习与规则意识等方面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研讨。



全国先进班集体班主任黄来明以《润物无声与有声——高校兼职班主任的职责地位与工作艺术》为题作主题发言,围绕“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怎么办?”四个方面,阐明了大学班主任的角色、大学班级管理目标、班级管理四大规律和班级工作管理艺术,倡导班主任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的教育者。



学团办主任张井华围绕结合《文法学院班主任基础学生工作考核评价表》,对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做出了解读,对工作抓手进行了提示,为班主任工作指出了路径。



朱青作总结发言:“研讨会是一次智慧的碰撞,是科学育人、立德树人的探索。教育是塑造灵魂的事业,我们要以身树德,以行践知,以爱育人。希望我们的教师不仅能够牢记学无止境,做学问之师,而且始终秉持良好师德师风,作品行之师,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此次工作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班主任、辅导员们触动颇深、获益匪浅。通过本次研讨会,学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掌握学生工作的规律和方法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对于提升班主任、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业务水平有了针对性的指引。(图/蒙佑平 /蒙佑平 黄欣雨)


编辑:高雪妍   审核: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