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五字诀” 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314

近日,面对近在咫尺的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牢记“高、快、清、齐、暖”五字诀,迅速把校园优良学风建设优势转换为疫情防控效能,为切实保障文法学院学子生命安全筑牢防线。

牢记“高”字诀高站位部署防疫工作

文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防疫工作,高位推动,层层落实,严格网格化管理,先后两次为全校师生发出抗疫倡议,为全院师生签发疫情防控承诺书,制作防疫宣传知识动画,拍摄防疫宣传手指舞视频,多层次多角度提示学院师生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坚定疫情防控信心。

牢记“快”字诀防疫状况预判准

南昌本土病例新增伊始,文法学院快人一步,主动迅速对全院师生开展行程轨迹与健康状况排查,重点摸排高新区、新建区的旅居史、接触史和轨迹交叉情况,第一时间建立摸排台账,确保不漏一人。在新建区出现疫情前一天,文法学院在全校率先倡议本院学生食堂分流错峰就餐,鼓励学生回寝用餐,组织志愿者发放口罩、测量体温,迅速建立防疫抗疫“防火墙”。

牢记“清”字诀台账信息最明清

为提高学生防疫效率,文法学院建立学生健康监测台账,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实时监测学生行程、健康状况,实现“一人一台账”“一天一账”,精准对接学生疫情动态,获得学校领导点赞,学院所用台账表格已被全校推广使用。

牢记“齐”字诀党员先锋齐心干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领导班子坚持开展线上会议,积极筹划,为学院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文法学院学团办各司其职,互相帮助。封闭管理通知一出,学团办迅速分工,李在超、瞿纪平、李磊三位老师主动提出入校值班;2020级辅导员高雪妍和班主任陈熊思迪两位老师则负责在校外接送学生就医,每天多次往返学校和医院。在三轮核酸检测中,2018级辅导员李磊在维持本院师生核酸检测秩序的同时,还不忘通知其他学院未到师生和家属前往场地进行核酸检测。在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和学团办老师的齐心协力下,学院防疫工作秩序井然,效果良好。

牢记“暖”字诀细致服务暖人心

文法学院始终坚持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上落细、落小、落实。突如其来的严管严控以及封校通知让部分学生感到不安,为此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朱青、副书记黄来明多次带队深入学生寝室,关心学生课业与心理健康状况;文法学院团委连续两次成功发起“手势舞”接龙活动,缓解封校期间学生焦虑情绪。为了避免学生点外卖带来的疫情风险,2021级辅导员瞿纪平亲自下厨为有“奶茶瘾”的同学烹制奶茶;为缓解英语成绩不理想学生的焦虑,博士毕业的他工作之余坚持为她们义务辅导。为了提高学生的幸福指数,学院线上线下问需于民,组建了校内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和校外党员教师帮帮团,助力学校共克时艰。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文法学院全体师生携手共进,以“高、快、清、齐、暖”五字诀稳妥推进疫情防控,共筑安全屏障,同迎春暖花开。(文/黄欣雨 高雪妍 图/李磊 陈湘钰 尹建新 周冠达)


编辑:高雪妍   责任编辑:黄来明  主编: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