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办公室那盏守护校园的灯——记文法学院李在超老师的“疫”路坚守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305

凌晨4:00,文法楼302办公室的灯亮了起来。李在超开始了他本日的巡逻值班工作。自3月16日学校开始实行封校管理以来,文法学院研究生支部书记兼辅导员、中文系教师、20级汉语言班主任李在超老师已经连续在校工作四十余天。对他而言,“7×24”的工作,也已经成“常态”。302办公室的灯,成为他守护校园的标志。

忠诚担当,冲锋“疫”线

“黄书记,我去吧!我是学生支部书记、辅导员,也有参与封校管理的工作经验。”2022年3月16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学校开始实行封闭管理。李在超老师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向学院提出了入校值班的请求。

一入校,李老师便在文法楼302办公室安起了“家”,站到了枫林校区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起研究生党支部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参与校园夜间巡逻队,保障校园环境的安全。在学校的安排下,他又组织10栋宿舍楼成立临时党支部,为学生提供服务、组织核酸检测、排查宿舍安全隐患,保障了10栋宿舍楼的秩序。

随着广兰、枫林两校区停止流动,他又承担起枫林校区的12个学院500余名研究生的代管工作,并在第一时间走访宿舍、摸清各学院研究生情况,组建起了以班委、党员为中心的志愿服务队,组织研究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三十余次的核酸检测过程中,研究生组做到了数据精准,无一人遗漏。

“李在超老师一向表现积极,总是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彰显了一名党员的本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来明评价道。

平凡身影,暖心守护

“大家在平时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打我电话和我说,也可以到文法楼302办公室来找我,我在。”每次走访宿舍,李老师都要强调这几句话。

入校以来,李在超老师全身心投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食堂、宿舍、操场、办公室,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他坚守在第一线的身影。

在核酸检测现场,李老师一手举着引导牌,一手举着喇叭,指挥着学生们有序排队。操场上一遍又一遍响着李老师的喊声:“请保持一米线距离,有序排队……”;在宿舍楼,他敲开了一间又一间门,细心和大家讲解学校的防控政策,询问大家的生活状况;在校园,他又一圈圈巡逻,排查校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面对突发状况,李老师也总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3月26日,一名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突发疾病,在接到电话后,他立刻赶到校医务室咨询情况并联系送诊司机,陪同学生到医院看病。“在枫林校区,似乎随时随处都能见到李老师的身影。只要大家有需求,李老师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我们身边。”外国语学院一名硕士同学评价道。

以己为桥,温情有声

“李老师挺爱笑的,每次找到他,他总是能够耐心听我们的心声、为大家解决各类问题,让我们保持乐观、对生活充满希望。”20级汉语言1班班长李好妹同学说道。

作为班主任,李老师根据在校值班的“优势”,紧密联系同学,关照大家的学习、生活状况。302办公室,总是能够传出学生的笑声和老师轻柔但又坚定的话语声。

随着封校时间不断延长,学生心理波动较大。为此,他联系并自费购买了水果、零食等食品,将其作为奖品,组织班上同学开展“读书·谈心”活动,既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又补充了学生的专业知识,还有效纾解了学生的不良情绪。

在了解到班上有学生因为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后,他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坚定其克服困难的信心。“我还记得那天雨下的很大,老师并未和我多说什么,冒着雨给我送来了两盒饭菜,当时拿着这两盒沉甸甸热腾腾的饭菜,一时竟感动得难以言表。”这位同学说道。

“这场疫情让我们刻骨铭心。我们一起经历了这么多艰难,但它同样也让我们更加坚强、更加团结,也让我们更加懂得了去珍惜生活中的美好。作为一名教师,守护校园安全、陪班学生成长,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理想。我也相信我们能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共赴春天!”李在超老师说道。

疫情打不倒的是责任,距离敌不过的是真心。李在超用坚守诠释了自己对学生的爱和责任。文法楼302,既是李老师的办公室,又是他的“阵地”。每天亮到深夜的那盏灯,成为守护枫林的一面醒目的旗帜。(文/王文娅)


编辑:高雪妍   责任编辑:黄来明  主编: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