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礼物:回忆“三国杀”卡牌承载浓浓师生情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202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六月的校园里带着些许不舍,有满载着浓浓师生情的美好回忆,也有着学院与老师对毕业学子即将步入社会拼搏所给予的希冀和祝福。在又一届毕业生离校之际,文法学院中文系教师文俊威自制了一套专属“三国杀”卡牌,赠送给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作为他们的毕业礼物,以此来珍藏大学四年对学院和师生的记忆。每一位学生的照片以及对应学生们性格的技能都被印在了这副卡牌上。



 “‘三国杀’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非常爱玩的卡牌游戏,每次玩的时候,老师总能跟我们打成一片,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气氛十分融洽。文老师把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融入了这套游戏里,我们很感动能在毕业季收到这样一份独特且又珍贵的礼物。”2018级汉语言文学毕业生王蕴奇说道。

文俊威表示,自己在十年前就曾经就和朋友进行过三国杀卡牌DIY,还曾经参加过三国杀“一将成名”设计大赛,这次到了对学生说再见的时候,看到不少毕业生都在拍毕业照、聚餐,想到以后他的学生可能很难再次回到母校,拜访老师,他就想用自己所热爱的“三国杀”卡牌游戏和自己的理解,为学生们做一份可带走的纪念品。考虑到上学期间同学们都爱玩“三国杀”游戏,比较贴近生活,他便选择将每一位同学的性格、爱好、画像搬上卡牌,做成角色牌,根据不同的班级分成不同的阵营,并配合专属的招式和风格。这样的新颖举措,让大家在娱乐中找到回忆,会更有意义。

 当108张印着不同毕业生笑颜的“三国杀”卡牌展现在眼前时,离别的些许感伤也仿佛被冲淡了。“看着那么多同学笑的模样,觉得很舒心,很快乐。”毕业生胡珑同学说,“用这样一种方式,把同学之间和与老师之间情谊保存下来,5年后、10年后再拿出来看看,都将是大学四年最宝贵的记忆。”

将现实中的人物搬到“三国杀”卡牌上并无缝衔接,这并非易事。为了做好这件事情,文俊威一共耗费了一年半的时间,反复推敲游戏中和现实的关系。“首先需要搜集同学们好看的照片,然后根据同学们的性格、爱好等方面决定技能的名称,这里也少不了班干部们的帮助。设计时需要反复斟酌,尽可能让技能的内容和名称相符合。虽然我对‘三国杀’这款游戏比较了解,但这件事确实很费脑筋。”文俊威说。虽然只是给学生的毕业礼物,但他还是精益求精,要求设计的技能具有一定的可玩性,他找朋友帮忙做细节修改,其中还包括三国杀的专业设计师,还找了学生进行实战测试,前后经历了三次大修改。

 这不仅仅是一副游戏卡牌,更是浓缩进了同学们大学四年的美好回忆。文俊威老师用自己最独特的方式,来珍藏自己与学生们之间的感情,把教学生活融入进社会生活中,升华为不可割舍的师生情、知遇情。(文/尹建新)


编辑:高雪妍   责任编辑:黄来明  主编: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