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对口帮扶广西省三江县教师国家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94

615日上午,我校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帮扶广西省三江县教师“国家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文法楼205举行。东华理工大学依托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与广西省三江侗族自治县通过云端连线共同谋划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探讨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文法学院院长徐国华,文法学院副院长唐东堰,普通话测试站站长、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刘毅,培训教师、培训师团队;三江县教育局副局长、县语委办副主任吴先繁,班主任杨艳桃及培训学员代表等参加了线上开班仪式,仪式由语言学博士刘艳红主持。

徐国华指出,东华理工大学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自获批以来,顺利完成对口帮扶广西省融水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示范培训,帮助学员提升普通话水平,获得教育部点名表扬。他表示,面对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学校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依托,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作为重点工作,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另外,他还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意义、目的与支撑条件,对培训教师、学员提出了希望。

吴先繁指出,教师国家语言文字标准化培训工作对于提高全县中小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意义,有助于提升全县教育事业的创新能力。他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表示全县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激发学员学习、应用国家语言文字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增强培训效果。


 

会上,刘毅详细描述了此次参训学员的学情,并从培训目标和内容、培训方式、考核要求等方面作了介绍。她表示,师资团队将通过“统一授课(大课)”“分组辅导(小课)”“学员自练”等方式结合进行培训,鼓励学员认真听课、积极发言,与培训团队共同完成提高普通话的目标。

省级普通话测试员王冬芝作为教师代表表示“培训团队将会针对学员的语言错误、缺陷进行分阶段、有步骤的指导,在讲授大课时将相关知识普及,在进行小课时会对学员重点、难点音进行有“一对一”的专项指导。”

学员代表石玉林表达了全县教师对于学习普通话的迫切需要,表示所有学员一定会端正态度,借着此次培训契机,努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开班仪式后,徐国华、刘毅进行训前动员,指出培训团队应注意的事项,并明确本次培训的目标与要求,希望全体人员秉承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结合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具体语言面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季明霞 图/周冠达)


编辑:高雪妍   责任编辑:黄来明  主编: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