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爱在夏天,情在支教——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支教活动助力教育下乡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16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下乡617日,文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支教组在抚州市资溪县马头山镇开展爱在夏天,情在支教助力教育下乡系列活动。本次支教课堂由团队支教组负责,包括民风民俗、绿色环保、心理健康三个板块。



民风民俗相传承,青年信传心声

为帮助当地学生了解全国各地民风民俗和大学生活,17日下午,支教组在马头山中学开展民风民俗课堂,志愿者以准备好的视频和描述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解自己家乡的民风民俗。志愿者引人入胜的讲解,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课让我感受到了绚丽多彩的民族风俗,让我想走出家乡,去认识外面的世界课堂上,支教组开展我给未来寄封信活动,同学们积极地在信纸上写下对各地风俗的疑问、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志愿者们带回同学们的期待,后期在学校开展我给孩子回封信征文活动,以笔友的形式持续帮助当地学生成长成才。



环保课堂进校园,绿色发展落乡村

18下午志愿者在当地小学开展爱在夏天,绿色环保课堂。志愿者问到,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进行绿色生活吗学生踊跃回答到,老师,我知道,因为要保护地球。志愿者还为学生们介绍了一些绿色环保的小方法,同学们对志愿者提出的建议做出积极响应。在轻松与欢快的教学气氛下,授课志愿者十分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与学生们建立了良好的感情。

为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志愿者准备了部分旧纽扣,开展变废为宝小游戏,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一个个废纽扣变成了一幅幅可爱精美的纽扣画。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老师,原来废旧物品也可以变成美丽的画呀,我回家后要告诉爸爸妈妈,还要和他们一起爱护环境拒绝浪费,利用家里的旧物做更多的物品,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心理健康入课堂,暖心支教促感恩

18日下午,支教组在马头山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为小朋友讲解叛逆心理的表现以及对家庭造成的影响经过志愿者耐心细致的讲解,小朋友们正确认识了父母的关爱与教育,体会了家长的辛劳,学会感恩父母

同学们,父亲节就要到了,我们一起给爸爸制作父亲节礼物吧。

在志愿者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学生们用粘土认真地制作了属于爸爸的礼物,并在贺卡上写下对父亲的爱和祝愿。



此次系列支教活动,有助于学生感受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浩淼与博大,让学生将绿色环保带进家庭,促进绿色发展观落地乡村,美化乡村环境,营造良好卫生的乡村环境引领学生形成正确健康的心理状态,使学生们懂得感恩父母,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文/苏宇彤  图/廖思源)


编辑:高雪妍   责任编辑:黄来明  主编: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