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琅诵读,传唱经典——文法与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举办经典诵读大赛

发布者:高雪妍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262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4月15日下午,文法与艺术学院在抚州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经典诵读大赛比赛邀请南昌电视台公共频道党支部书记毛旭群,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刘毅刘玉群刘阳王冬芝担任评委出席本次大赛嘉宾有文法与艺术学院院长徐国华师范学院副院长刘文辉文法与艺术学院副书记陈小松等。

 


经过初赛,汉语言文学专业(对外汉语、师范方向)19组学生选手进入决赛。比赛在2022级学生毛方瑜的抒情诗《会唱歌的鸢尾花》中拉开序幕。《再别康桥》《红铁》《可爱的中国》……一篇篇如歌如画的经典美文,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诗作,在选手们或豪迈奔放,或温婉多情,或铿锵有力的诵读中,深情演绎着对祖国的热爱、对时代、对人民的讴歌、对生活的憧憬、对友情的珍惜。选手们自信大方、精彩传神的表现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汉语言文学专业从奕同学朗诵的《采蒲台的苇》以保蘸感情的诵读,抑扬顿挫的节奏,传神地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勇气,令在座的师生们无不动容。


  

经过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从奕、万梦雨同学选送的两组作品荣获一等奖,廖庆隆等同学选送的六组作品荣获二等奖,另有十一组作品荣获三等奖。



刘毅对选手们优秀的表现给予高度赞扬,并结合诵读时存在的一些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毛旭群为同学们示范诵读了郭沫若的诗歌《天上的街市》轻柔舒缓的曲调甜美无暇的嗓音,让同学们徜徉在美妙的世界里,感受诗歌跨越时空的永恒价值。



赛后,徐国华发表讲话,“诵名篇诗意人生,读经典赓续文脉”鼓励同学们常读经典,涵养品行,感受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专业素养。他强调,本次大赛虽然只是一次专业实践课能力检测,但符合爱国主义教育的宗旨,亦是新时代推广普通话、规范汉字使用的有效载体。



大赛由文法与艺术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东华理工大学)主办,2022级汉语言文学、语文教育专业承办。(文/王玉颖 聂执意 图/王秋燕  郑雨祥)


编辑:高雪妍   责任编辑:陈小松  主编: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