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滋润人心 助推乡村振兴 ——“百场公益普法基层行”走进良坊镇

发布者:高雪妍发布时间:2023-07-15浏览次数:66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巩固做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升乡镇执法队伍水平,推进法治乡村建设。7月12日下午,莲花县司法局邀请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东华理工大学副教授顾文斌在莲花县良坊镇人民政府会议室开展“百场公益普法基层行”活动暨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班。各司法所长、各乡镇执法大队长、“十佳百优”法律明白人、良坊镇“法律明白人”骨干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图片

  

培训中,顾文斌向参训人员介绍了《民法典》的体系架构,使参训人员对《民法典》有了更明晰的了解。同时聚焦乡村群众急难愁盼法治需求,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以及“三农”问题中关于农村土地承包、农村集体经济、农村土地征收等法律问题进行解读。整场培训中,顾文斌以生活中的小例子、时事热点新闻作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参培人员能听懂、能悟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培训临近结束时,各司法所长、各乡镇执法大队长将工作中遇到的有关矛盾纠纷化解、行政执法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向顾文斌请教,顾文斌深入浅出地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分析解答,得到了参训人员的高度赞扬。

 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法律明白人”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干货满满,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储备与法治素养,增强了“法律明白人”领跑乡村振兴的真本领(文/图 莲花司法行政)we


编辑:高雪妍   责任编辑:陈小松  主编: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