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李宝贵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高雪妍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近日,应我校文法与艺术学院邀请,辽宁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宝贵教授在文法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成长历程、本质特征与多维功能》的讲座。讲座由文法与艺术学院院长徐国华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李宝贵教授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际中文教育的成长历程,阐释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本质特征,剖析了国际中文教育的价值功用。提出国际中文教育兼具学科本质与事业本质双重属性,具有语言教育教学功能、文化传承传播功能、师资培养培训功能、反哺汉语本体功能等一般功能及赋能人文交流、辅助经贸合作、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国际影响力等特殊功能。指出深入研究和科学认识国际中文教育的本质特征与多维功能,对构建新时期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李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现场提问,深入浅出进行了答疑,师生们均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让大家受益良多。(文/吴琴    /李旭)

 

 

附:李宝贵教授简介

李宝贵,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文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历任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辽宁师范大学学报主编。兼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辽宁省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学会化理事、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和多个学术期刊编委。主要从事国际中文教育、中文国际传播、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语合中心重大项目2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2项、国务院侨办重点项目1项,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文字应用》《语言教学与研究》《现代传播》《教育科学》《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媒体发表文章1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



编辑:高雪妍   责任编辑:陈小松  主编: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