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李永东教授应邀来文法与艺术学院讲学

发布者:高雪妍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0

10月31日,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李永东教授受邀为文法与艺术学院师生做题为《辫子、假洋鬼子与鲁迅的创作》的讲座。文法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唐东堰主持讲座,全院1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李教授以鲁迅是否带过假辫子的问题引出讲座主题,接着从辫子与思想启蒙、乔装与身份认同、权势与复制时光等三个方面进入鲁迅的创作心理和文本世界,揭示了一些长期以来被人们所忽视的文学问题。李教授的讲座对于帮助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在讲座提问环节中,李永东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活跃的互动,不仅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当中遇到的难题,还对如何利用鲁迅资源参与当下文化建设做了细致地指导。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文/唐东堰 图/张立刚)

 

专家简介:李永东,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50篇。出版《租界文化与30年代文学》《文化间性与文学抱负》等6部专著,其中《民国城市的文学想象与民族国家观念》一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和“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曾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2015年度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编辑:高雪妍   责任编辑:陈小松  主编: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