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高雪妍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6

 【办学历史】

东华理工大学舞蹈学始于1994年开设的音乐学本科专业舞蹈方向。2013年作为独立的专业开始招生。2015年开始招生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育音乐(舞蹈方向)研究生。该专业立足临川戏剧之乡,着力培养学生戏剧舞蹈创作编排与表演能力;汲取学校行业特点,打造学生的核军工文化素养;借力临川丰富的基础教育资源,强化学生的舞蹈教研能力,形成了“演创编教四位一体、服务地方文化”的办学方向,且为抚州地区的教育与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几年来,专业先后承办及参与了抚州市政府汤显祖国际戏剧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工程项目,江西省好人发布、核军工晚会等大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师资情况】

该专业组成了一支熟悉舞蹈教育、专业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师团队。硕士12人,研究生达82%,其中副教3名,博士3,90%以上的教师具有行业从业经历。多名教师担任了江西省学科专业评审专家、汤显祖戏剧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中国傩戏协会会员、江西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江西省高校舞蹈教育学会理事、抚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作为青年专家多次受邀参加梅兰芳、汤显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全国大型学术研讨会。该专业教师团队积极申报各类课题,获批省部级教研科研项目近3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近40篇,教学研究获奖11项,教师获得省级以上舞蹈类奖项80余项。


 【专业特色】

舞蹈学专业学生的培养承袭了原抚州师专舞蹈师范专业教育的历史传统和优势,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性修养、具有坚定地时代信念和舞蹈艺术理念,同时掌握舞蹈学科的基础知识和舞蹈技术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舞蹈学大学生,使学生具有比较宽厚的基础理论和扎实的舞蹈表演本领,掌握进行舞蹈基础教育的专门技能和进行再学习的能力。达到毕业标准的学生能在幼教机构、中小学校、社会舞蹈团体以及广播影视部门或其他机构,从事舞蹈教学、舞蹈表演或舞蹈创作,以及其它文职工作。围绕抚州地方舞蹈文特色,依托我校江西戏剧资源研究中心,围绕抚州地方戏曲与民间舞蹈、本土舞蹈文化传播、舞蹈教育实践与创新等领域,舞蹈学科团队构建了一支理论与实践并重、极具地域特色的研究与实践型教学团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舞蹈教学与研究工作,舞蹈表演与实践课程被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特色课程获批教育部、省市级相关课题20余项发表数篇相关学术论文。学生获省市级以上舞蹈专业赛事奖项百余项


 【就业前景】

1994 年舞蹈学专业办学以来,为政府各级部门、教育团体、企事业单位培养近千名舞蹈学专门人才。通过对用人单位开展的毕业生跟踪调查反馈得出: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适应社会能力强,工作中积极主动,富有团结协作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许多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获得社会认可。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