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简介

发布者:高雪妍发布时间:2023-11-12浏览次数:10

【办学历史】

本专业前身可追溯到原抚州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1977年创办的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1997-2003年抚州师专与江西师范大学联办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03年底抚州师专并入东华理工学院,2004年东华理工学院开始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独立招生;2006年,本专业取得文艺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本专业取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本专业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科教学(语文)获得国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遴选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五星级本科专业点。本专业有着四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学术积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和学术特色。

【师资情况】

本专业师资队伍强大,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16人,具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8人、硕士生导师18人。有多名教师获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拥有东华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和“汤显祖研究与中国文学批评”科技创新团队。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江西、面向全国,以培养新时代语文基础教育师资为主旨,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采用“语言+文学+文化+师范”的模块化课程教学,推行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强化专业综合技能训练,培养富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备深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知识与能力、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与自我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中学语文教师。

【专业优势】

本专业是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硕士学位授权点;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争鸣》《戏剧》《戏剧艺术》等权威专业学术刊物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近年来获批8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获江西省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4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本专业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办学经验,与临川一中、临川二中、抚州一中等学校联合建立了教育教学实习基地,建立了常态化的教师技能实训制度,强化师范特色,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近五年,本专业教师承担乐安、崇仁、广昌、南城、南丰等地的基础教育师资国家级培训(“国培”)15项,承担着为抚州等地培训基础教育师资的重任。

【就业前景】

本专业适应性强,就业辐射面广,办学几十年来,为地方党政机关、中小学、传媒出版行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毕业生,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毕业后既能胜任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也能从事行政、传媒、出版、文学创作等各个行业的工作。近五年,本科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其中80%以上学生走上教师岗位;同时,学生考研率高,2023年考研录取率为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