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高雪妍发布时间:2023-11-12浏览次数:15

 【办学历史】

音乐系于1994年开始招生,2003开始面向全国招收音乐学本科生。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科教育(音乐)获得国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5年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紧缺学科(音乐)的国培基地;2019年,获得艺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现在校学生400余人,拥有演艺厅、汇报厅等艺术实践场地和专业教学场地。音乐系下设有声乐、钢琴、器乐与理论教研室,拥有一支专业门类齐全、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教师主持和完成了国家和省市级各类科研项目,出版和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作品、专著和论文,取得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


【师资情况】

音乐学专业,学制四年,本专业汇聚了一支专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开拓创新、富有活力的高水平复合人才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0人,教师大都具有海外研修经历,其中高级职称5人,讲师11人。博士4人、硕士学位10人,硕士生导师5人。多名教师为省内外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评审专家,担任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部门特邀顾问、特约研究员、项目评委、教指委员、艺术总监、学术委员,积极为行业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师范特色、注重个性发展,突出艺术实践及音乐创作与表演”的办学理念,聚焦新时代国家“强师计划”,以学生终身发展为中心,以社会职业需求为导向,以“上得好讲台”“登得上舞台”为育人目标,培养有良好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

人才培养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文化建设,重视与政府和艺术文化行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积极为师生打造高质量的实践实习与“产学研”平台,聘请行业高级职称人员担任校外导师,以满足学生的专业实习、竞赛指导、专业教学、音乐创作及艺术实践活动需求。本专业依托江西戏剧资源研究中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先后成立了艺术展演中心、玉茗艺术团、临川文化研究所、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艺术理论研究中心、文昌里创新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与实践平台。近些年,打造出了系列高质量艺术创作展演精品工程,社会反响巨大。办学以来,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音乐专业人才。毕业生专业功底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