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周仁政教授应邀来文法与艺术学院讲学

发布者:高雪妍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1

15日,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仁政教授应邀为文法与艺术学院师生作了《浅谈鲁迅小说的文学与思想——兼及鲁迅小说的再解读》的讲座。文法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唐东堰主持讲座,全院1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周仁政教授从鲁迅接受史中的多重身份谈起,辨析了“思想家”“革命家”等概念,又着重从了“文学家”的身份去理解、分析鲁迅,通过对鲁迅《狂人日记》等经典小说的“再解读”,深刻洞悉了鲁迅小说的文学性与思想性,肯定了鲁迅伟大而独特的意义。

 

 

在交流互动环节,周仁政教授还就“鲁迅的启蒙思想”“留日时期的鲁迅”“我们今天该不该做孔乙己”等问题做了细致的回答,现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文/杨超高 图/杨超高 唐东堰)


编辑:高雪妍   责任编辑:陈小松  主编:朱青

 

附:周仁政教授简介

周仁政,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学研究》副主编,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出版专著《自由与文学——中国现代文学思潮和流派新论》《京派文学与现代文化》《巫觋人文——沈从文与巫楚文化》《知识拜物教与现代文学谱系——现代文化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导论》等。在《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论后期京派文学》《论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京派和海派》《情感表现与五四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发生史研究》等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