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松涛来院开展法学认识实习讲座

发布者:高雪妍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4

1月2日下午应文法与艺术学院邀请,抚州市中级人民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松涛法官来院为法学本科生开展法学认识实习,作了题为《司法理念的价值、传承及其现代化演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系教授谢青霞主持,2022级和2023级全体法学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张松涛首先介绍了司法、司法机关的概念及我国司法机构的特点,然后从我国传统司法理念的价值:儒家伦理思想蕴含的人文主义精神、司法理念的传承以及司法理念的现代化演进三个部分作了详细的阐述,讲座内容旁征博引、纵贯古今,既有理论深度又紧贴当前我国司法实践。最后,他强调,司法理念的现代化演进要求法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松涛细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法官在司法活动中对如何把握情与法的关系”“如何让公众既享受到法治带来的好处,又感受到司法的温度”等问题,并向大家推荐了《法律的界碑》等书,为同学们的自主阅读提供了学术方向建议。(文/肖丽青 吴星雨 图/杨欣 孟昱琪 )


编辑:高雪妍   责任编辑:陈小松  主编: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