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学科专业简介

发布者:黄来明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2713

根据“法治中国”建设对高层次复合型/专门型、应用型法治人才的需求,立足江西,结合学校整体学科优势和行业特色,我校法律硕士的培养目标定位为“两个面向”:(1)面向地方,服务地方法治建设;(2)面向行业,服务核能、地矿行业发展。其中:法律(法学)以培养德才兼备并能满足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和法律服务领域需要的高层次专门型、应用型法治人才为主要目标;法律(非法学)以培养德才兼备并掌握“核地”资源法律与政策,能够满足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及核地、能源、环境等行业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为主要目标。

法律硕士授权点现有专业教师3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0人(含4人博士在读),具有博士学历教师(含在读博士)的比例超过60%90%以上教师具有法律职业行业经历。现有省级百千万人才3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人参加过国家层面的立法起草和论证工作。

本授权点一贯重视师资和教学团队建设,构建了一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双向互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形成了司法法务、环境法务两个理论与实践教学团队和“核能利用与环境法治”科研团队。强调案例教学作用,注重因材施教,法律(非法学)侧重于通过案例教学阐释法学基础理论知识,并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法律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法律(法学)侧重于法律原理的深度阐释与法律实务的强化性训练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效明显。建立法学实践基地23个,搭建了多渠道、全方位的学生实践平台,在全省高校中较早开展了“诊所式”法律教育、“微格教学”的探索,先后获得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多项。

在办学中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形成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民商法、宪法与行政法、刑事法律制度等四个学科研究特色,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7项,司法部、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3项,各类省、部级以上课题60余项,科研经费总量超过300万元;在《法学评论》、《法学论坛》、《法学杂志》、《政治与法律》等各类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0余部,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等科研奖项20多项。

为配合法律硕士实践教学和法律职业技能培养需要,我校已与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中核抚州金安铀业公司、核工业263大队、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抚州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德和衡(南昌)律师事务所、北京中银(南昌)律师事务所、北京京师(南昌)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江西华邦律师事务所、上海法智特企业服务机构、南昌市仲裁委、南昌市洪城公证处、抚州市环保局等20多家单位共建法律硕士实习及就业基地,校内建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法律援助中心、模拟仲裁庭、案例分析实验室等实验实习室(所、中心)。

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家行政机关、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法律方面的实务工作或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法律硕士在校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比例在85%以上,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或考取公务员的比例不断提高就业率100%,人才培养效果受到社会普遍好评。